Friday, March 03, 2006

小巴黎一月的最后一天

2006.02.01 二 浮有淡淡薄雾的晴天,阳光可以用恹恹两字来形容,整个巴黎被一种暧昧的调子笼罩着。

一月的最后一天,当全世界的中国人依然沉浸在春节的喜悦气氛中,我那一颗焦急的心则在的期盼中上下浮动着,盼着回家,盼着再一次嗅到空气中浓浓的焰火气息,盼着小臭那磕头捣蒜式的迎宾礼,盼着妈妈的饺子锅贴炸酱面,盼着熊熊那笑得弯弯的眼睛,盼着.......

为了好友ANNY的兰蔻,在这样一个难得的温煦的冬日里,在小巴黎午后魅人的金色阳光下,我步行穿过有着华丽金色穹顶的法兰西学院侧面的拱门,途径塞纳河上最具休闲气质的艺术桥直抵卢浮宫腹地,接着绕过反射着耀眼光芒的金字塔,和北面车来车往的拱廊,来到此行的目的地BENLUX(帮驴渴死,巴黎著名的免税店)。

交易进行得相当顺利,ANNY啊,知不知道,俺可帮你省了将近五成的银子呐。

终于又回到塞纳河边,已是接近傍晚的时候,阳光几乎变成了金红色,巴黎啊,就这么进入了朦朦胧胧的暧昧境界。河畔徐徐划过的背影,桥上静静伫立的身影,过往的游船掀起的波澜伴着那一刻的凝视,一层层拍打着河堤的石砖。远处,西黛岛上圣母院白色的钟楼和黑色的塔尖在益发迷离的双眼间依稀可辨。空气中弥漫着难以描摹的记忆的味道。这种氛围,仿佛一个可以深沉的理由......令人回忆,令人伤逝,令人幻想罗曼蒂克的爱情,我不禁想要伸手捧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来挽住这一刻,不让他随夕阳西下而消逝。而这一刻,谁又能留得住......

夕阳的余辉斜斜地洒在艺术桥上,一个来自洛杉矶的法兰西游子倚着栏杆望向远处铁塔的剪影轻声说道:“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像巴黎这样......让我安静......”

“嗯......巴黎,世界上最美的城......”

“你爱巴黎吗?”

“嗯,有谁不呢......”

“那为什么不留下来?”

“嗯......巴黎,很美,但他不是家乡......”

“其实,亲人和爱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乡......”

“嗯......是吧......”

当目送最后一缕传递着河水气息的阳光渐渐隐入奥塞博物馆的穹顶,我们四目相对,微笑。

巴黎,就这样,用一月的最后一天,困住我的心,系住我的思绪,不许我随着岁月的流逝一点点地将他遗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