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06

关于《和法兰西过招》兼回网友留言

今天上来,看到一位朋友留言,说实话,是我开博客以来第一次遇到不同的声音,甚是兴奋,遂上来就这个问题再叨咕叨咕。

首先我要说的是,感谢那位同学的真诚留言。既然你也在法国,既然你是个勤奋争气的学生,就冲你说的这句话:“我真想说,没准备好的就别来法国丢人了”足见你也是个为中国人的面子问题着急的银,那我们的观点从出发点上讲就没有什么不同了。

但是,对于你所批评的踩低别人而夸耀自己的自卑与不成熟,我恐怕是不能接受。也许用我这种方式来写法国的人很少吧,大家已经习惯于众口一词的赞美了,听到这样张狂的口气便很难接受了。然而扪心自问,我自从开始写有关法国和巴黎的博客以来还真没有感到自己有过存心要踩低别人抬高自己的念头。如果说有对法国的某些现象比较夸张的描写,那也是借幽默反讽的手法试图唤醒一些在法兰西文化面前自贬身份、盲目自卑国人,以及提升那些缺乏自信的国人与法国人平视的勇气。既然是平视,又何来的踩低和夸耀?

在《过招》这篇文章的前半程我只是用一种夸张调笑讽刺的口气讲述了一些大家在法国普遍有感的实事,以及我在遭受某些傲慢无礼的法国人的恶意奚落后的正常反击。而这些又何尝不是生活在法国的很多华人都经历过的呢?我其实是个谦和有加的人,绝大多数时候,不是我非要恬不知耻地站在祖先功劳簿上说大话,而是某些法国人的无礼迫使我必须要反唇相讥,这充其量算是自卫吧。再者说,他们自己不也是动不动就搬出老祖宗来提升他们的优越感吗?当不小心遇到这样一些法国人的时候,我除了给他一点小小的打击外也只能感叹他们的狭隘和无知罢了。相信这样的法国人你不是没有遇到过吧。

而我写那篇文章真正的用意则在后三段中,是我从和法国人打交道中体会出来的文化交流之道。对于傲慢无知又无礼的法国人,我是决不留情也绝不示弱的,而对于那些有足够层次和修养的友好的法国人,我非常尊敬他们并愿意与之真诚地交流。而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到底拿什么跟人家交流?先不说历史和艺术这些大话题,举一个小例子,当法国人侃侃而谈自己的酒文化和咖啡馆文化时,他一般会问你中国人喝什么酒,或者中国人饮什么茶,你可知道如何作答才是富有文化味道和引人入胜的?我非常后悔自己对这些东西了解得不多,不能像法国人谈勃艮地,谈波尔多,谈兰斯......以及谈那些数不清的城堡酒窖里珍藏的稀世名酒那样兴致勃勃、无休无止,我只能搜肠刮肚地把自己当年寻访杭州九溪狮峰山龙井村的逸事拿出来炒炒冷饭,这就足以引起他们的兴趣了。我也参加过一些法国人和中国人共同组织的中国俱乐部活动,其间有中国女生给大家介绍中国的电影艺术,原本应该是活泼风趣兼具深刻的丰富内容愣是让这位女生用细若游丝的做作声音给念白成了冗长乏味的催眠咒,场下观众有的昏昏沉沉几欲睡去,有的抓耳挠腮百般无聊,更有甚者则是面露愠色就差抓起大衣起身走人了。试问,如此这般的中华文化传播恐怕是消极远大于积极了吧。

我来到法国仅一年有余,勉强算作过来人吧。我这个过来人比较碎嘴,乐于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有关文化差异的话题,然而书到用时方恨少,在这之间自觉吃了俺的中国文化根底薄弱的亏,所以才在这里大声疾呼来着。但是,听同学你的一席话,我忽然意识到我其实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现实:很多同学来法国不是学习与文化和交流有关的专业的,更不会像我这么闲人。他们需要刻苦学习语言和专业,攻读学位,没有太多闲暇时间同法国人交往,而且大多数中国学生其实很不善于和外国学生打成一片,他们往往都是形单影只地出现在校园里。或者很多的留学生除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外还肩负着生存的压力,谁又有时间和闲情逸致来和法国人谈文化呢。因此我最好还是对我的倡议作一个补充,对于那些即将来法国攻读技术类专业的同学们,你们在国内还是要以法语和专业知识为重,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补充一些中国文化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而我之所以写《和法国人过招》这篇文章,直接的原因是前不久看到公鱼那篇写中国人“恭外倨内”的短文,以及有感于近日一些国内的友人向我抒发的对于法国空洞的迷恋和对中国无知的不屑。这个不用我重复了吧,我们的媒体对别国好的地方已经宣传得太多了,不是我随便写这么一个调侃性的东西就能颠覆的,而且我的文章也并没有贬低别人的意思。我的出发点是要使一些盲目自卑的人树立起自信来,我们并不比别人差,没必要自贱身份。更重要的是要摒弃骨子里的自卑,平等地与外国人和我们的同胞交往,而不是“恭外倨内”(当然,这一点我竟然忘了在文章里提了,汗亚)。

无论作为海外海内的中国学子,大家都有责任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正面形象,展现我们文化中精华的一面,我们已经吃够了自毁形象的苦,被人歧视不也是很大程度上拜我们一些所谓同胞的恶劣行径所赐。同样,法国这几百年的灿烂文化中也有糟粕,他们也有众多的社会问题亟待解决,但是法国人那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坚守自己语言和文化的精神,即便带有一些狭隘的民族主义色彩,也足够令我们这些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自居的中国人汗颜。最简单的道理摆在这里,这两年,中国文化在海外似乎呈现出咸鱼翻生之势,而如今的国人若还抱着改革开放之初的盲目崇外且自觉低人一等的心态,还何谈什么文化复兴、语言强势?如果连中国人自己都鄙视、不尊重、偏激地贬低自己的文化,只怕是骂来骂去的,吓跑了精华只留下糟粕了。一部分中国人的不懂自尊也便成就了很多国人在海外无论是留学还是旅行都很难享受到被尊重的待遇了。

说到中国近代的无能,我在《过招》中也提到过了,这是中国文化在近代跌的一个跟头,它不代表中国文化的过去,更不能代表未来。也请同学客观地想一想,对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贫弱大国,固然有中国近代政府和中国人自己的不争气的主观因素,可是你所谓的光辉灿烂的法兰西在对人类作着贡献的同时也同样对中国及世界上很多不发达地区的贫弱不遗余力地贡献着他们的力量。而且众所周知,法兰西文化近代的辉煌同样是吸收了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养料,建立在欧洲各国甚至全世界文化精英们的贡献之上。其中十七世纪的中国风,和深刻影响十九世纪印象派画家以及法国传统家具设计的日本风都是典型的例子,时至今日现代法语中还有代表这两次大规模文化风潮的chinoiserie和japonisme这样的艺术术语。

同学你说中国近代以来对人类的进步毫无建树,我仅部分地表示赞同,中国近代的大部分时间里都陷于国之不国内忧外患的境地,接连不断的混战和社会的动荡从根本上而言就不是中华民族在科学技术方面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年代,这是发生在我们祖辈身上的人间灾难,是任何民族都承受不起的悲剧,而这不应该成为后人埋怨、诟病和责难的因由。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如果说中国近代社会政治经济和科技领域大幅度倒退是一部耻辱的历史,那么这同样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先行者、救国者、开拓者和反思者竞相涌现的历史。中国近现代最伟大的文化思想精英们亦都诞生在这个我们所谓的乱世之中。这我就不必一一列举了吧。而中国人用热血和生命所换来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请你不要告诉我这也不算做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如何用客观的眼光看待我们这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我想说的是,尽管当前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存在着相当程度令人堪忧的隐忧和矛盾,但是就目前而言,中国能够成功养活十几亿人口,能够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能够继续起到世界经济发动机的作用,就已经是对当今世界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了。而在这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进程中,我期待着未来中国精神和中国创造力的再一次猛烈爆发。

话题回到批评上来,或者有些人认为我的表达有问题,我承认我有时候写的东西很情绪化,或者太过调侃,一幅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我不喜欢一本正经地说事儿,带点夸张,带点讽刺,或者一点幽默,一点自嘲,这就是我的讲话风格,毕竟这世上的很多事情你认真不来。你若说我矫情,这个我可能会比较羞涩地承认,但是你如果说我自卑,那你就真的错了,至于为什么,这个也没法解释清楚。我建议你看一个法国人写的有关中国的书,13亿火星人和6千万火鸡人(大概是这个名字),看一看它是怎么调侃中国的,非常幽默生动,也很夸张,属于我很喜欢的那一类文章。但是此书最初亮相互联网就招致很多中国人的抗议,一些人跳出来说法国人这是在诬蔑中国,丑化中国人形象。同学,这种人才是自卑呢,而不是我这样在中国调侃中国,在法国戏说法国的,骨子里只是善良没有恶意的人。另外你还可以看看一个叫彼尔布莱森的美国人是如何拿欧洲、美国和英国找乐儿的,那是我最喜欢的一套关于文化碰撞的书。毕竟,人生嘛,就是让别人笑笑,偶尔也笑笑别人,文化,与此同理,唯此才能令我们用更加包容开放的胸襟看待别样的世界,此为“海纳百川”之理。

作为一个自认为心智成熟的中国人,我对这种文化间互相善意的调侃是非常推崇的,因为我们有些人对别人的好知道得太多以至于忘记了自己的好,而另一些人则是对自己的好知道得太多而不愿承认别人的好。事实上,和谈得来的法国人聊天时,我们就是这么嬉笑怒骂地互相调侃着的,大家都能理解对方其实并没有贬低歧视之意。同样,对于他们对中国善意的批评,我也是谦虚接受的,并且和他们一同讨论这些问题的成因和可能的解决之道。相对于一味的粉饰和虚伪的掩饰,这种开诚布公的交流其实更有益于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但是,我还是要在此重申一遍,对于那些恶意嘲笑歧视侮辱俺和俺的国家的...不管它是哪国鬼子,俺老人家的政策是“虽远必诛”。(此“诛”为“口诛笔伐”的“诛”,非杀绝之“诛”)

至于同学所说的有关中国在法留学生的状况,我感到有些惊讶,也许我们的生活圈子相距太远以至于...我完全不能苟同你那偏激的观点。尽管我对中国学生中的一部分害群之马或晃荡一族也有一定的了解,这在我以前的文章里也早已谈到过。但是,我绝不认为你所说的比例能够代表法国,至少不能广泛代表在巴黎读书的中国留学生的现状。以我来到巴黎仅一年的亲身经历,在可称之为狭窄的人际圈子里,我本人就已经认识不下二三十个已经在法国取得国家认可的而且是知名学校的硕士、双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法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有的是工程师,有的从事奢侈品牌管理,一部分同学毕业后被法国公司录用并派回中国工作,还有同学因不堪思乡心切以及难以忍受在法国生活的强烈孤独感,舍弃了高薪的工作,重返祖国了。他们中有建筑师,通信工程师,律师,会计师,时装设计师,还有的从事法国名酒的品牌管理,甚至还有人正在上海主管法国私人飞机制造商的中国市场推广......此外,从我的法国朋友那里听说,一批在顶尖的中央理工学习的清华学子,甚至令那些最优秀的法国学生都对他们钦佩有加,这些中国留学生甚至因无法忍受法国学校的慢节奏和低程度而向校方投诉,他们都担心这样下去会跟国内的同学们拉开差距。如果你认为他们都不是能和你比肩的学生,那我就没什么可说的。然而,我不得不承认的是,就算是这些还称得上学业有成的中国学生里,兼具灵活的头脑和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的人也是少之又少,这也是很多法国朋友对中国留学生不懂也不关心本国的文化而感到非常惋惜的原因。

说到我个人对法国的感觉,我虽然非常尊重它的历史文化,但是我还是依稀感到法兰西文化中浮华一面的抢眼。管窥一斑,如果你知道法国人是如何将一些所谓的现代艺术家们忽悠进蓬皮杜的,你就会发现法国文化同中国文化其实一样,都很精彩,但也都存在很大水份。同一部分中国人盲目哈法一样,在古老现代的法兰西也有一群法国人是盲目的哈中族,在他们的心目中,中国是那么古老神秘、美好祥和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就我看来,东边的这些可爱的哈法族和西边的那些可爱的哈中族们真应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如此,世界大同也便指日以待了。

中法两国的文化,就是这样,在对方的眼里和真正的现实都有着一定的差距,我只是想在国内媒体和舆论的大舞台上一边倒地痴迷于对法兰西文化的颂扬和崇尚之时,稍稍掀开幕布的一角,送点凉风进来,让刚刚品尝过浓浓的法式洋葱汤,勃艮地红葡萄酒,还有地道的芥末浆烧兔肉的,出了点香汗的各位朋友们能感受到些许清爽。这样,就行了。



我最近好像每写完一篇都要后悔一下,这次也不例外。
其实,我真不应该因为一篇仅仅表达了一点不同声音的留言就整出这么一大堆话来,都快让人当成口诛笔伐了。我知道,我这么哇哩哇啦地乱说一通倒是显得我这个人很小气。不过请发表评论的朋友们放心啊,俺本想仅就一些批评表达俺的不同观点来着,没成想,这扯丫扯得,就扯远了,收不回来了。而且对于这一类的话题,可千万别招我,一招我,这话匣子就关不住了,非得由此及彼或不着边际地瞎扯一气才能畅快地睡下。不过,你们也看在我身在异国难得有机会这样既敞开心扉又温习了汉语,就听凭俺在这儿自说自话吧。不过该听的意见还是要听的,同学说得很在理,俺该是积点口德的时候了,好好反思反思最近民族主义思想的抬头的问题。

哈哈,算了算了,不能再说了,再说又没完了。家宝同志咋还没把俺老人家上调到文化部或对外友协的传达室去工作啊?吼吼。screen.width/2)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2;" border=0>YEAH!!!!!!!!!screen.width/2)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2;" border=0>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reat site loved it alot, will come back and visit again.
»

Anonymous said...

Very pretty site! Keep working. thn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