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04

我去滇西北

Thursday, April 29, 2004

我去滇西北

在Han苦苦哀求之下,我终于做出了决定,回绝了庄sir的邀请,放弃了一个能过一把教师瘾的机会,一门心思开始准备我和Han的滇西北之行,包括:丽江、虎跳峡、中甸。其实我是很想继续走下去的,走到稻城、亚丁甚至一直走到成都去,但是那样一来需要增加至少5天的行期,且要舍弃一些丽江周围的景点。 真是叫人难以取舍啊。最后,还是决定不要过分贪婪,这个地区是值得多去几趟的。下次要找几个更加professional的backpacker去一同穿越尸林和两座4900米的雪山垭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从地狱到天堂”之旅。可是这个下次又得等到何时呢?

我从小就崇尚backpacker的生活,大地和山峰,河流和峡谷,沙漠和戈壁,这些总会令我感到深深的震撼。见过高原强烈日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的寺庙,猎猎迎风的五彩经幡,砖红色加沙映衬下的棕红的脸膛。 听过静谧的原始森林里松针抽芽的声音;西子湖上一声一声清亮高亢的海鸥的鸣叫;黑影憧憧的海岛夜路上那一波一波令人心悸的拍岸涛声。 感受过数小时干渴难熬的戈壁之旅行将结束之际,远方天际那一线墨绿所带来的欢喜和感动的泪水;独自一人立于莫高一间黑暗的窟室中,四壁及天顶的手绘却依稀可辨,千年前的佛语箴言忽而萦绕耳际,恍若隔世。这些都是永难磨灭的印记,刻在我的心里。我不知道以后的生活会是怎样,求学的旅程是否会带给我更多的惊喜或失望。我知道我的心都不会停下来,她会思念那高原戈壁上的众神之家,那是世上最纯净之地,也是最不可思议之地。记得多年前造访青海湖,眼见湖神盛怒,漫天的乌云如同吞噬万物的巨怪,横扫暗黑的湖面,转瞬间即朝岸边席卷过来,用它浓黑的雨雾包围了我们。我呆坐在车中,被这骇人的景象所震慑竟说不出一句话来。平生第一次感到自己是这样渺小,在自然的伟力之下,我只如同一只一触即死的蝼蚁。

现在,我正为这魂萦梦绕多年的旅程作着准备。这不仅仅指体力和物力上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准备。需要真正静下心来,沉淀情绪,用最单纯的心灵去面对那神山圣湖,那滇西北的精神圣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