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05

人在巴黎之日昏昏、夜深深

2005.4.16 阴云下,4度天,几近深秋,Paris啊,何时才能绽放灿烂的容颜

缩在厚厚的睡袍里,趿着棉拖鞋,依然感到手脚冰凉。这哪里是巴黎的春天啊。

窗外,楼下的小巷里,穿流着形形色色的人群,操着东西南北的口音。这样一个寒冷的春日周末,也奈何不了旅行者和猎艳者悠闲杂错的脚步。BUCI路口的CAFE,那只忧郁的棕黄色苏格兰高地梗(对不起找不到反犬旁的那个字)应该还卧在门口茶座的旁边,掀起眼皮,守着这“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巴黎,就是这样一个几百年不倒的营盘,慷慨地让我们这些乱七八糟的人无遮无拦地进进出出着,消耗养料,并且制造垃圾。

日昏昏

昨日阴雨和晴空多次交替呈现,让人越发对巴黎的春天没有把握了。

放学后的一场电影却是彻底改变了我今后几天的心情。那是新近上映的三维木偶动画片ROBOTS。其无限夸张的想象,超级幽默的对白,极尽模仿搞笑之能事的故事情节,上百次无情地将我和Sharon彻底掀翻在UGC ODEON的后仰呈45度角的舒适座椅上。上百个座位的放映厅里,除了几堆儿由孩子他爸或孩子他妈领导的学龄前儿童以外就只有我们两个自愿加入的成年人。混迹于稚嫩的童声之间,起初还有些羞涩的我们,自从电影开场不到五分钟爆发出第一轮歇斯底里的笑声后便一发而不可收,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面部神经和肌肉经历了卓有成效的有氧锻炼,腹肌收缩次数更是达到了每分钟180次的前所未有的频率。尤其是当“hit me baby one more time”的音乐无厘头地忽然响起,我和Sharon已经不可收拾地翻作一团。

我不得不承认,人家好莱坞就是有本事。在我这些年有限的观影历程里,这部“ROBOTS”恐怕是最为成功的搞笑力作。在此之前,即便是第一千次看到巴黎地铁里ROBOT那铺天盖地色彩鲜艳的电影广告,我仍然无法想象,最终竟会对这样一部看似顽童游戏般的片子这般着迷,那一个个模样古怪、行为滑稽、性格鲜明的机器小人,在一个多小时的放映之后,已经无法抹煞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尽管这又是一部典型美式幽默的,头脑简单的,宣扬勇气与智慧以及充满正义感与大无畏精神的个人英雄主义的卡通作品,我却是不能自拔地沉湎其中,为着那无与伦比的想象的撞击,视觉的震撼以及无尽的欢乐。

夜深深

昨日夜,趁着朦朦胧胧的月色,我和Sharon步行于ODEON和塞纳河之间的迷人街巷, INSTITUTE DE FRANCE(不知道应不应该翻译成法兰西学院)被灯光涂成金黄的穹顶,ST. GERMAN教堂前高低不平的方石广场,BUCI那熙熙攘攘的十字路口……路边是人头攒动的酒吧和咖啡馆,喧闹的露天茶座,以及茶座的桌椅之间烧得暖洋洋的火炉。巴黎人就是用这种方式在寒冷的夜里坚定地坐在户外谈天、看风景、打量过往的人。从九点半到十点半,我们就这样边走边聊,并试图找到一家心仪的酒吧。

欧海洋(Aurelien)同学再一次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法国人对迟到的坚定承诺。11点,我终于在圣日耳曼教堂前接应到正在打电话的本应在10点半到达的他。Rue de ‘Echaude与Bd. Saint German交汇的路口,在那家永远人满为患的酒吧的露天茶座坐下,当三杯生啤端上桌来,当暖暖的炉火驱走了寒意,当欧同学努力抚平头顶被帽子压翘的金发,两个流落巴黎的中国北方女子与一个流落巴黎的南希(NANCY)贱客的三个潘多拉话匣子随即同时打开,这个世界便不再有安宁……几小时天马行空般的神聊掏空了我体内残存的一点力气,分手时竟已是凌晨三点。贱客决定途径卢森堡公园侧门(也就是书上三剑客经常出没的地方)步行回到位于意大利广场的姐姐家去,而Sharon则别无选择地留在我家过夜。临别时大家依照法国人的规矩亲吻脸颊互道晚安,一天的活动终于在这凌晨3点静谧如水的巷口告一段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reat site lots of usefull infomation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