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天堂?天堂!

2005.5.13 五 晴转阴

天堂?天堂!

之一

天气还是那么凉,一点不像春末夏初的感觉,似乎巴黎就要这样永远停留在早春二月了。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夏令时的实施,白天似乎有无限延长的趋势,晚上九点半天还是亮的,这极大地方便了我这种昼伏夜出的动物。经历了这么久的阴暗,终于感到人生开始光明起来了。

之二

自从旅行归来,我便很不幸地长时间陷入了一种深度抑郁中,这可以称之为旅行结束综合症,并发厌食、失眠、心悸、多梦、乏力、烦躁以及一定程度的植物神经紊乱。其成因大体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a. 旅行过程中过分兴奋所造成的类似乐极生悲的副作用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b. 旅行结束所带来的无尽的失落感
c. 另一种贯穿于最近几日的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不良思想所造成的心理及生理不适
d. 对目前所积累的众多未完成的assignment的不满以及深重的忧虑

之三

前天晚上,去UGC 的Danton电影院看了场电影,是最新上映的美国大片《KINGDOM OF HEAVEN》。ORLANDO BLOOM一头蓬乱的黑发,比起指环王里的精灵王子GREENLEAVE,更多了几分不羁,然而,伊还是换不去那幅单纯、清澈的表情,尽管蓄起了胡子,多少显得老成一些,但眸子里闪现的依然是小精灵的光,就连憎恨都是那么干净。看来我是受指环王毒害太深了,再也脱不出那个圈子,这对ORLANDO来说真得很不公平。



电影讲述的是十字军东征时期的故事。我们所知的有关十字军东征的历史似乎都是批判罗马教会煽动教派仇视,利用教徒盲目的近乎狂热的宗教热情而妄图扩张自己的领地及利益。教皇乌尔班二世曾号召他的教徒们:“在东方,穆斯林占领了我们基督教教徒的‘圣地’耶路撒冷,现在我代表上帝向你们下令、恳求和号召你们,迅速行动起来,把那邪恶的种族从我们兄弟的土地上消灭干净!”。而在1000年后的今天,可爱的美国人讲述这样一个故事明显带有借古喻今的意图。然而,通观全片,我所看到的十字军,至少是代表了大多数十字军的正面人物们,却都出乎意料地道貌岸然、胸怀天下。仿佛美利坚宪法里的“自由、平等、博爱”早在一千年前就已经被镌刻在了十字军的法典里。不客气地说,观看这部电影通篇的感受就是假道学的说教。十分理想主义并且蛊惑人心地借用KINGDOM OF HEAVEN这样一种我们在圣经里已经看腻的伊甸园理论来宣扬种族与教派的平等,宣扬基督教世界与伊斯兰教世界的和解,宣扬当今世界极为盛行的“讨伐有理”学说,为自大、自恋、自以为是、自欺欺人的美国式侵略粉饰,正名。



好了,还是换一种比较温和的口吻吧,毕竟电影属于意识形态领域,难免要受到政治的影响。不过,仅从艺术角度考量,我是很喜欢这部片子的。对于影片中所呈现的圣城耶路撒冷,我不得不说,这个城市的特效做得太美了,令我第一眼看到便爱上了。那缭绕的伊斯兰薰香烘托之下的气势恢宏的古代城市,充满了西域的神秘华丽和宗教的神圣气息。耶路撒冷,真不愧为神的土地。如果千年前的耶路撒冷真是电影里的那个样子,我宁可舍弃一切科技和便利,下辈子作回古人,神仙般地生活在那片土地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