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05

爱不归

2005.5.11 三 凌晨两点的圣日曼

爱不归

算一下,离开意大利竟然已5天有余。巴黎的时间过得真快,令人有一种落寞到无话可说的感觉。

这两天都沉浸在我的数码记忆里面,如同着魔一般,拔不出来。走之前就已经打算好的要把拍到的美图做成图文并茂的ppt的想法目前正在逐步实现。周日,用了大半天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第一张专辑“巴黎—里昂”,直做到头晕眼花,颈椎僵直。而当那依旧鲜艳清晰的一幕幕又一次呈现于眼前,竟然是那么令人留恋、痴迷。

圣母百花大教堂前的旅行者(Firenze)



也许我是把这次旅行看得太重了。的确,对于我而言,这已经不仅仅是一次旅行而更像是朝圣,朝拜那曾经令我全身心向往了14年的土地,那无数次在梦境中游历的国度。和现在的我相比,当年那个十几岁的花季少女已经不再。心性成熟起来,对旧梦的热爱却没有丝毫减少。一首歌,一件饰品,一张卡片,一行意国文字,都会令我产生无穷的遐想与渴念。还记得高中时曾以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为背景写过一篇没有完成的小说《再别佛罗伦萨》,小说以“我”为主人公,经历了种种波折,终于被迫离开了那座美丽却带给“我”无尽伤痛的城市,然而多年以后,往事牵引着“我”重回佛罗伦萨,眼前的一切却已是物是人非。

故事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故事,透着那个年纪傻傻的单纯。然而,对于那时的我,在被窝里构思情节的每一夜都是那么难以入眠。这在一定程度上疏解了我的部分痴迷的情结,如同真的置身于那个朝思暮想的神秘世界。
青年和狗(Firenze)


其实,旅行本是一种体验,过去也便过去了,留不住什么实质的东西。而真正巨大的快乐是串联在每一站旅程中的分分秒秒、时时刻刻,是当面对那些仿佛期待了千年的情境和人之时情不自禁迸发出来的感慨或是感伤。然而,相对于漫漫人生而言,这段旅程实在太过短暂,恍若一瞬。而我所真正梦想的或许就是那别样的人生,把自己毫无保留地交出去,用一生的时间在深爱的土地上停停走走。然而每一重人生何尝不是一程旅途,几十年奔波劳顿,从青春走到迟暮,从起点回到终点,其后经历绵长无尽的等待,渴望重生,渴望重回故地。
我的翡冷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