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05

人在巴黎之站在情色的边缘

2005.5.27 五 晴

这两天终于热起来了,再一次令人措手不及,夏天竟然这么突然地就来了。

BTW,欧洲旅行ppt目前一共上载了6个,分别是:里昂,嘎纳,蒙特卡洛,尼斯,彼萨和佛罗伦萨的上,佛罗伦萨的下已经做好了,但是还没有打包,下周打好包传上来。mofile的地方不够用的,接力站里的文件只能保存3天 :(

(下图为花痴同学在威尼斯的贡多拉上拍到的漂漂pp......情人天堂)


人在巴黎之站在情色的边缘


在我上中学的那个年代,初中的英语课本里,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有这样一句:IT’S 10 O’CLOCK, LET’S GO TO BED! (十点了,好吧,让我们上床睡觉吧)...... 尽管就我所知课本的编写者仅是本着举例说明“LET’S GO TO ...”的用法的单纯想法选择了这样一个例句,然而在每一个思维活跃的人看来,这却是一种很不谨慎而且土得掉渣的表达方式。这么多年来,我都很兢兢业业地避免使用这个句子,以免制造笑料以及不必要的误解,但是,很不幸地,在最近一次同班上的法国同学用MSN聊天时,我却不合时宜地用它作为谈话的结束。幽默的法国同学立即回应道 ”HA, THAT’S A GOOD IDEA!”......

上述事件纯属事故范畴,自然不会有实质性的后续报道。而下面我要讲述的则是在法国社会里司空见惯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就像吃饭一样正常的现实。也许,你已经对法国人私生活的混乱有所耳闻,但是,我敢打保票,这是你第一次从我这里得到证实,布瓜?(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我一直尽力绕开这个在法兰西文化领域不可不谈的问题,就是照顾到我家熊熊的感情。善良的我是实在不想让他为我操更多的心啊。

尽管法国历史在我的头脑中就如同一团纠缠不清的乱麻,但是有一点似乎是很清晰的,即法国社会这种放荡不羁、自由随性的私生活现象是有着深重的历史渊源的,换句话说,这可以称之为法兰西民族的优良传统。据说在远古时代,起源于这片土地中部山区的高卢人在打洞方面颇有造诣(这一点从今天世界上最复杂的巴黎地铁即可管窥一斑)。我总在想,那个时候,如果一个男人喜欢上一个女人,应该是会想尽办法打通一条通往她家的隧道,由此便可随心所欲地潜入她的闺房(称为山洞或许更为确切)与其幽会。即便这个女人已经是另一个男人的私有财产那也无妨,因为偷情者大可在男主人回来之前通过秘密洞口及时逃走。说起来真是不好意思,很多时候,我会为自己的想象而击节赞叹。想来在那个年代,如我这般的技术人才应该会成为一位伟大的地下系统策划工程师吧。

而现今我所生活的巴黎,与情色有关的东西亦俯拾皆是,秀色可餐的裸男裸女及其关键部位的抽象或特写似乎成了一种交流的语言,小到明信片、钥匙扣以及各种日常用品的设计,大到雕塑,壁画和街头充斥视野的巨大广告招贴,情色视觉的刺激就如同空气一般必不可少且无处不在。而我那美国长大的同学在看到巴黎街头火爆性感的泛着诱人光泽的裸体广告时格外欢欣雀跃,据说这些在美国的公共场合是根本不可能看到的。

而对于国人,大家印象里似乎总是有这样一种成见,即法国人是浪漫的,而美国人却总在乱搞。这多少是受一些美国大片的影响,然而,我们都忽视了现实的美国社会同美国大片中所描写的是多么的不同。相对于欧洲的性开放程度而言,美国实在还算是一个保守的国家。大多美国人都会对中国人的这一偏见表示无法理解和委屈,他们会怨愤地说:“只有法国人才会跟所有四条腿的东西上床,我们美国人从不。”在儿童保护法以及宗教信条的约束下,你不可能看到情色的图片或是镜头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杂志、广告上和大众电视节目里,社会舆论对人的言行的约束力在一些地方甚至不亚于某些传统的亚洲国家。同理,如果克灵顿在法国当总统,就算有99个莱温斯基也根本不是问题。通情达理的法国人会说:“哦,总统也是人嘛,对于他的私生活,别人没有权力评论。再说,我们大家不都是这样嘛。”

如果将好莱坞大片与法国电影进行一下粗浅的比较,在情色的真实性和暴露程度方面,美国大片似乎也总是在“逗你玩儿”,关键时刻点到即止,令不少观众为此捶胸顿足、扼腕叹息。而法国电影,在尽量权衡艺术与A片的区别之后,一部分影片亦如同加入了剧情或者大段不知所云的对白的高质量精简版A片。这反而令我感受到法兰西民族在展现人性方面的真实、不做作。ANYWAY,正如法国式的理念和中国式的表达相结合:大家都是人嘛,谁不知道谁那两下子啊?

站在情色的边缘来观察法兰西文化,很刺激,也很单纯。

同样,站在情色的边缘来观察法兰西文化,很混乱,也很空虚。

这次花痴同学放着30页的NEGOTIATION作业不写,跟各位胡诹了一通刺激和单纯的问题,下次请听花痴同学跟大家聊聊混乱和空虚。

再贱!

(下图为花痴同学在威尼斯的贡多拉上拍到的漂漂pp......光与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