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再一次关于“日本人”

2005-10-6

再一次关于“日本人”


前面写过一个帖子“你好,日本人?”,看到大家的回帖有一些感触,今天就这个问题再白乎白乎。

随着中法文化年的进行,很多国人会有一些误解,以为中国文化已经在法国热得可以了。其实不然,尽管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开始发现中国,了解中国,但是相比于对日本文化的了解,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实在浅薄的可以,在这个显得比较闭目塞听固步自封以及盲目自大的法兰西民族中绝大多数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只有几个词来形容:大、古老、共``产``党、文``革、计划生育、西``藏``问``题、绝对地没有人``权、穷、很穷。在这个骨子里崇拜权贵、极端个人主义、极端重视自身“权利”的国度里,中国人在法国人的想象里不是带着斗笠的瘦弱清朝人模样就是吃不着饭还要干革命的样子。我的一个曾经的同屋的法国男友不到三十岁,在银行任职经理,说来他们这一代人也算是有见识的了,但是当他向他的朋友们提出结伴去中国旅行时竟然没有一个人响应,大家倒是都很愿意去日本转转。这些年轻人有自己的逻辑,他们认为中国没有`民``主`,要等到什么时候中国``民``主``了再去看看。

法国人虽然标榜自己的博爱以及对金钱的漠视,但事实上就我的亲身感受,他们却是比较势利的民族,说到法国人为什么喜爱日本,崇尚日本文化。说起来都一样,财富拱托身份嘛。法国人的哈日,一个是因为日本是富有的发达国家,再一个是因为日本政府对外的宣传攻势以及日本国民在海外尽力维护国家形象有关。(这一点中国做得很差)在法国打扮得干净体面且时尚的东亚人绝大多数都是日本人、韩国人。对于这些富有体面又礼貌的人,没有理由不被法国人尊重。

我并不想责难此间的华人,因为他们中大多数都生活在社会底层,偷渡,打黑工,没有合法居留,每天都蓬头垢面带着一身油烟疲惫地奔波于生计。那些有长居的也多数是来法多年的华侨,在他们身上你是看不到太多财富的影子的,即便其中不乏大富之人,仅从外表来看也是非常俭朴甚至寒酸。这也是法国人坚定地认为中国人穷,中国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部分原因。

另一方面,华人大多数都聚集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即使是几代移民,很多也是子承父业,在中国城打拼天下。相比非洲裔和阿拉伯裔而言,华人在团结融入法国社会并成为其中一支重要政治力量的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这也使华人在政治和经济上缺乏支柱不能为自己争取更多权益,因而会时常遭受法国各级政府的不公平待遇的重要原因。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回避自身的问题,去年法国媒体和警察揭露的重大劣质食品以及卫生方面的违法事件已经使中餐馆的生意日渐惨淡。部分中国人办的语言学校被政府查封,因为他们为不去上课而想延续居留的学生开虚假的注册证明。还有一些中国学生租住法国高档学生公寓在退房时连配备的所有电器统统席卷一空,令公寓方面怒不可遏,声明不再接待中国人。在belleville的大街上一度随处可见的40岁左右打扮得拙劣无比的中国卖淫妇女。欧洲游开放后已经有5000多中国人“黑”在了欧洲,致使目前的欧洲旅游签证大幅度收紧。

总之,无论走到哪里,中国人的圈子里总是会有一些害群之马,他们根本不计后果,用他们的恶劣行径阻断了后人的路。犯罪、偷渡、造假,欺诈,不守信用以及用中国式的思维钻法国法律的空子已经使法国政府非常头疼,更不用说那些直接受害的法国人了。他们对中国人的歧视甚至厌恶也是可以理解的。

众所周知,法国是工薪阶层子女留学的目的地国,因为这里公立的学校是不收学费的。在此留学的绝大多数中国学生仍然需要半工半读来尽可能自给自足,但是毕竟能出来留学的学生有一些家境还是不错的。近两年英国留学政策收紧,很多原本选择英国的学生最终来到法国,随着中国新一代留学生的增多,在法国也不时能看到聪明勤奋、举止文明、且时尚漂亮的年轻人。这些新一代的中国人,据我所知,除了少数留学垃圾外,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尽力以自己的形象和作为扭转法国人对中国的偏见。我本人就十分钦佩那些在法国能够自食其力并且不遗余力地展示中国人正面形象的留学生们。

也许,只有在海外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爱国,什么叫维护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荣誉和自尊。

对于偶尔被法国人称为“日本人”,我并不会对他们怒目而视,因为,法国人可不知道“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深重渊源。如果我愤怒地回敬他“我是中国人,不是日本人”那一定会把法国人吓一跳的,他们会认为,这个中国人说话怎么这么不礼貌,这非但不能表现我的爱国和自尊,反倒会自毁形象。所以,我会微笑着彬彬有礼地告诉法国人:“先生,您错了,我不是日本人,我是中国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y what a great site keep up the work its excell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