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05

巴黎,小资和浪子的生活

2005.2.8 paris time 22:38 chinese new year is coming to France clear - cloudy


春节到了,感谢大家在这一年来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我在巴黎向大家拜年了,并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做成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这个说起来简单,但真要做起来就不容易了,但我相信,我们都会成功的

(图:Levallois的塞纳河)



巴黎,小资和浪子的生活


上周五晚上,应Bruno之邀去了他最好的朋友家做客。前去会合的途中巧遇同乘一辆车的韩国哥哥Kevin,很是绅士友好,连提的问题都很东方化,亲切而有涵养,不像西方人,不是出言弱智就是问一些令你尴尬地不知如何回答才好的问题。

话说回来,这位最好朋友的家位于20区,据说是一个比较混乱的区分。这是一个离拉雪兹神甫公墓两站路,位于沙洪呢大道(Boulevard de Charonne)上一栋临街的老房子里的有两间屋子外加一个厨房和一个洗手间的flat。拱形的大门上方高高地镶嵌着三个金色的数字“174”。典型的法国式的旋转上升的楼梯每每都能成功地令我晕头转向。终于,跟随Bruno的脚步,我来到了画家的家,一个小山般高高大大的法国男人穿着宽大得恨不能拖在地上的松松垮垮的衣裤在门口迎接我们。他的名字……不好意思,好像很拗口,没有记住,我们姑且称之为画家同志。

画家同志,如果没有猜错,应该有一米九以上,长着一张白皙清秀且英俊的脸,半长的棕色头发柔软凌乱地垂在额前、耳际,穿着十分简单随意,甚至有些不修边幅,怎么看怎么透着一股职业病般的颓废气质。后来在聊天的过程中,通过两位绅士的一再的暗示,我才终于意识到面前的这位来自法国北部的画家竟然与英国帅哥Jude Law颇有几分神似之处,那若有所思的神态,在谈笑间,在眉梢扬起的瞬间,目光中透出的冷峻、犀利,真是一模一样。



画家同志的客厅里,两张面对面摆放的长沙发之间的既是茶几又是餐桌的矮脚大圆桌上摆着一瓶俄罗斯伏特加(Vodka),一瓶西班牙玩胡日(Vin Rouge?红酒),美国的瑞叨夯日(Juis d’orange?橙汁),几只高脚杯,还有一枚静静燃烧着的盛在圆形玻璃杯里的炫彩蜡烛。法国人这种无处不浪漫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而且他们惯于用各种形状的漂亮的蜡烛来营造谈话空间舒适放松的气氛。记得上次去Bruno家做客,除了书,也就属蜡烛最多,真是难为这些法国大男人了,即使用我的很不敏感的中国眼光来衡量,他们心思的细腻程度也绝非中国男人能比。

和画家同志比起来,Bruno少了几分霸气、冷峻,多了几分单纯和孩子气,也许是他的意大利血统的因素,尽管是奔四张的人了,清澈的棕色眸子里透出来的尽是孩子般的快乐和新奇。面对十来平米的堆满颜料、画笔和一幅幅油画作品以及两张沙发和一架破钢琴的既是餐厅又是画室又是沙龙(salon?会客厅)的起居室,Bruno摊开双手说:这就是我想让你看到的真正的巴黎,真正巴黎人的生活……在巴黎,总是充满了surprise。然而,在我看来,这句话也许应该改为:这就是巴黎BOBO族的生活。



是啊,布尔乔亚&波西米亚(Bourgeois and Bohemian),小资加浪子,巴黎充斥着多少这样的人,实在无法统计,至少在Bruno居住的拉丁区,阳台上掉下一个花盆就能砸死至少三个文艺小青年,而这些小青年也绝非字面上所解释的或是你我从那些不着边际从头聊到尾的法国电影中所看到的那些毛头小伙子,恰恰相反,Bruno三十有八,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曾经在纽约工作多年,并且经营自己的公司,事业有成,而他的朋友,画家同志看上去虽然细皮嫩肉,但究其复杂的人生经历和趋于平静的生活取向应该至少也是三十有五,有过体面的工作和职位,只是因为感情生活和人生追求方面的问题愤而弃商从艺。他们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可以用流利的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甚至难听得如同驴叫的德语和人交谈。而恰恰正是这一年龄段的人才有可能在青年时期的前几年努力工作,使自己栖身小资的行列,之后,在青年时期的后两年开始逐渐汇入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大潮中很特立独行的一条小支流中,这个我们称其为BOBO一族的独特阶层,开始了另一种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波西米亚式的生活。

Bruno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去年他卖掉了经营十几年的公司,把钱拿来投资房产,在拉丁区收购了多处住宅,然后以出租房屋,买卖股票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其余的时间里他写书、出书,在拉丁区数不清的艺廊和书店之间穿梭,结交志同道合的BOBO族文艺小青年,并且云游四海。今年三月以后,他将离开巴黎,去到遥远的加勒比海小岛上独自生活几个月。



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不就是我们毕生所梦想的吗。这也正是Bruno对我说“你应该有自己的事业”的原因。年轻的时候认真工作、认真赚钱在他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不这样,就不可能有资本过自由自在的生活。说到底,不管我有什么样的运气,或是什么样的依靠,都必须得在尚称得上年轻的年纪努力工作、赚钱,然后,再踏踏实实、舒舒服服地享受辛苦付出所换来的宝贵自由,因为毕竟靠天靠地靠别人都不如靠自己。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our website has a useful information for beginners like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