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05

Frankfurt-Am-Main,雪中城

2005.2.22 二 阴-雪

Frankfurt-Am-Main,雪中城



从Heidelberg(海德堡)和Frankfurt(法兰克福)归来,经过9个小时的睡眠,刚吃过午饭的我,忽然开始怀念起Frankfurt这座城市来。



完全不同于想象,Frankfurt-Am-Main。(法兰克福的全称?”缅因河上法兰克福”)



也许是天气的原因,雪中的他看上去并不怎么光鲜靓丽。在那几乎沉睡过去的阴云之下,Frankfurt,雪花不停地飘落,时缓时急,点点冰晶打在脸上,有些疼的感觉。城中间,缅因河浑黄的河水泛着微澜悠悠地流着,像雨后的黄浦江。远处,河对岸的教堂,五点的钟声响起,叮叮当当,音符飘荡在开阔的河面上,如同召唤,如同回声。湿漉漉的城市,被融化的雪水浸透着。



肚皮上沾着泥巴的的苏格兰小白梗紧紧跟随主人的脚步,在河畔花园的雪地上留下一串脚印。古城区鳞次栉比的砖红色和深棕色的斜屋顶上覆盖着一边堆积一边融化的积雪。看不到摩登的人流,只有朴素内敛、平和自然的市民穿行往来。如同地铁列车一般的有轨电车高速穿插于狭窄的街巷之间,每当它从古朴的街道尽头迎面驶来,衬着远处高楼大厦的背景,这一幕如同那个名叫《2046》的故事,竟是带着浓重的虚幻色彩,恍若时光快车,穿梭于过去与未来之间。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看不到巴黎人的冷漠傲慢,令步行在温和的面孔和温柔的目光之间的我,即便匆匆,也会不时地与微笑不期而遇。



整整一天,雪都在不停地下着。曾经有一刻很遗憾德国用这种冷冰冰的方式迎接我,然而现在,我却对此格外珍惜。



Frankfurt-Am-Main,这是怎样一个我未可知的城市,而他们又是怎样一群我未可知的人……即便我的身影拂过那曾被战争蹂躏的土地,途经那些古老与现代融合交错的街巷,那环绕着日耳曼木屋的名叫Romerberg的小方场,那曾经顽强地屹立于战火之中的Frankfurter Dom(主教堂),那气势雄浑的Hauptbahnhof火车站,那承载了多少荣辱沧桑的缅因河水,以及那些红灯区里亮起彩灯的窗台……这座城市慷慨地把这一切呈现在我的面前,然而,对于那些有幸擦肩而过的人,我却不能融入他们的人生,倾听他们的故事,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无奈啊。



Frankfurt-Am-Main,一个将自己的名字与一条河流连结起来的城市,一个在1944年的战火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悲情之地,一个过客和商旅相聚又四散的欧洲之结,一个我与这片大陆初次亲密接触的地方……对他,我一直怀着特殊的感情。在我的心中,他仿佛永远都是那从飞机的舷窗中望去的隐藏在浓雾之后的一抹墨绿色的天际线,那留给我无尽想象的森林背后的谜一般的王国。多少我不可知的悲欢离合,多少茫茫人海芸芸众生的印记,都浸没在缅因河忧郁浑浊的水波、暗流和漩涡里,他就像一个谜一般的男人,深深地吸引着我。在这座捧出阴云和冰雪迎接我的城市里,我盼望着、期望着、渴望着与他相识。



于是,我迎着冷风,无遮无拦地走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一任长发一湿再湿,遍寻那盛满暖暖温情的眼神。Frankfurt,这座深色调的,散发着深沉复杂、忧郁怀旧的成熟气质的,与浪漫无关的城市,在他冰冷的怀抱中,我蓦然发觉他们竟于无意中千万次地碰触了我的视线……



为了这感觉,我情愿流浪在这座冰雪的城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