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05

两个人的维罗纳

2005.6.23 四 巴黎圣日耳曼的凌晨,不便观察天象,不过晴的几率为百分百

两个人的维罗纳

我的维罗纳之旅仿佛蜻蜓点水,蘸一下就离开了,反而留下了诸多回味。



很多到过维罗纳的游人都有这种感觉,这个城市只为两个人而存在,那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

(朱丽叶家门前)



(孤独伫立于院中的朱丽叶)



这除了莎士比亚同学功不可没的巨著所产生的重大连锁效应外,维罗纳人精明的商业头脑同样值得敬佩。我甚至有些怀疑,维罗纳人是否已经被集体洗脑,因为他们似乎坚定地认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百分之二百地和他们祖上的某代同是居住在这座名叫维罗纳的小城里的街坊邻居,而他们的这些祖爷爷的祖爷爷的祖爷爷辈的亲戚们就和今天生活在古城里看着他们长大成人的祖父祖母一样看着罗密欧与朱丽叶长大成人,看着他们恋爱,又看着他们服毒自尽,然而像这样一个全世界都知道是虚构的但却都装着不知道的经典爱情故事(即便是有原型可考)早已被惟妙惟肖地传颂得跟真事儿一样了。看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实在是太缺乏如此真挚凄美、勇敢忠实的爱情。





维罗纳的居民们不但给朱丽叶同学在古城的中心分配了一套还算说得过去的房子名曰“CASA DI GIULIETTA”(朱丽叶之家),甚至还精心修复了那个世界上最著名的阳台作为佐证。每个来到维罗纳的游人都会怀着敬仰、倾慕、纯情以及完全可以觉察的某种复杂心情来瞻仰朱丽叶的故居,而这种复杂的心情多半是来源于真与不真,信与不信之间。一方面,深深触动于这个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恨不得它的每个人物和情节都是有凭有据的事实,另一方面,又为眼前的一切所困惑,所谓的朱丽叶家在过去几百年乃至回溯到它打下第一根地基的时代都不曾有过名叫朱丽叶的人在此居住,而它现在竟然挂着“朱丽叶博物馆”的牌子,充当着维罗纳旅游业最大的一个看点。而朱丽叶家门口的咖啡吧也不能免俗地被冠以朱丽叶的名号,着实令我这种死脑筋的人浮想联翩,难道朱家是靠经营咖啡吧起家的,或者,朱丽叶和罗密欧生前曾经光顾此店,也会像巴黎人那样懒洋洋地坐在靠窗的位置晒太阳聊天,再或者,俩人喝得不是毒药而是毒咖啡吧。不过,话说回来,那个年代的人们似乎还不兴喝咖啡呢。

作为一篇旅行日志,我本该舍点笔墨来描述一下这位处小巷中的“CASA DI GIULIETTA”,然而这却是本人最不擅长的领域。好在有照片为证,一切描述都是多余的。



这里,我要说说我的感受,那是一种带着淡淡忧郁色彩的感觉,却不是为着那个人所共知的悲剧故事,而是来自于这个城市留在我脑海中的阴沉的、宁静的、湿漉漉的印象。清晨的维罗纳,在一切的喧嚣苏醒之前,我有幸体会这座古城真实的呼吸,感受她深藏在盛名之后的一面。没有大城市的张扬和做作,维罗纳的古城区有的只是意大利小城普遍可见的街巷和建筑,透着古老、纯朴、内敛和自恋的气质。在这里,就连空气都仿佛储存了几个世纪,粘稠地徘徊在肺里呼之不去。站在雨后潮湿的街巷中,深深品味她的气息,那是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才有的味道,复杂、踌躇、犹豫、感怀。如果可以静下心来,全神贯注地同她进行眼神与眼神,心灵与心灵的交流,你会发现在含情脉脉中,伤感竟是那么轻易地袭上心头。这使我在离开这座城市的那一刻体会到从未有过的深沉的留恋与悲哀,如同诀别一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