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05

人在巴黎之NO WAY

2005.6.29 三 昨天是很热的雷雨天

人在巴黎之NO WAY

无论是初来巴黎的菜鸟,或是久居于此的大虾,应该对这一幕决不陌生。在巴黎那古老建筑左右夹击的狭窄街巷的狭窄人行道上,或是在随时可能被行道树下的铁网格支架绊住高跟鞋后跟的宽阔街道的宽阔人行道上,在塞纳河上大大小小新新旧旧的桥上,或是在高高低低宽宽窄窄的河沿儿上,在立着众多令人不得要领的名人塑像的公园里,或是在绿灯亮起脚步杂错如飞的斑马线上,对了,决不可忽略的还有错综复杂人流不息的地铁、车站、机场等众多的公共场所,叮咚,如果你是位于巴黎的上述任何一个地区,或是那些限于篇幅而无法详尽描述的但却是例数不尽的某个具体位置,如果你凭良心讲并不是一个像我这样诸事谦让的好得不能再好的好人,好了,你要当心了,据最保守的估计,发生在你身上的冲撞几率应该不下百分之二百,而由此造成的精神、肉体以及财产损失亦难以估量。布瓜?(为什么)......又问我布瓜?答案很简单,在巴黎人的字典里没有“让路”这个词!

这使得我又一次不得不在此发表一点自恋的言论,在巴黎这座城市,像我这样善良友好与世无争的天平座者,把谦让当作己任,尚且存活于世的可敬人士,的确可以被称之为稀有动物或者是异类。然而,这非但不能令我成为全体巴黎市民的楷模,反倒是屡屡置我于非常不利的境地。考虑到本人这8个月来被无情挤下人行道或者被残酷地逼近墙根的天文数字就可以理解这些抱怨绝非空穴来风。同样,这也是我在塞纳河边散步时坚决避免走在靠近河堤一边的原因。那些兴高采烈地一路攀谈着的如同一面墙一般并排且高速行进中的巴黎人是绝不会注意到一个弱小的生命已经被他们于无意中用肩膀、肘部和髋部轻而易举地送进河里去了,而受害者只能在嘴里塞满水草和漂浮物的同时幽怨地目送人墙们意气风发的背影快速地远去。

如果你认为这是夸张之词,那么就听听下面的数理统计。地点: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从出家门开始到森热合曼戴佩地铁站这短短三分钟的行程,本人上下人行道以及左躲右闪的次数平均下来也决不少于10次。即便是在只有溜狗的人才会早起的星期天早晨,这一数字也接近8次之多。很令人费解地,几乎遇到的每条狗的主人都会带着早锻炼的人特有的粗重的呼吸以及红润的脸膛,如小山般从巷子的尽头迎面压过来,逐渐占据我百分之五十的视野,而那些大大小小的狗儿们则无一例外地选择向窄巷另一侧的某家画廊橱窗下的石礅或是不幸停在那里的摩托车小便,于是,一条或粗或细的牵引绳便会无情地横亘在我的必经之路上,直到那些翘起一条后腿的家伙们满意地释放完一部分膀胱压力为止。

唉,还是用一种比较正经的语气吧。巴黎人的不爱让路的精神,真是令人又好气又好笑,穿着体面讲究的绅士淑女,走起路来一个个风风火火如同路障清除机。结伴而行的,即便是在仅容两人错身的便道上也并行不怠,仿佛在走单行道。当遇到对面来人,奇迹般的一幕就会出现,三人甚或四人竟然同时在如此狭窄的空间里交错而过,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掉队,更没有人对这样豪不礼让的行为表示出一丝不安,目光里都透着大义凛然般的坚定。当然,这种情况是建立在双方力量对比均衡的前提下,大多数时候,对于像我这样体格及心理承受力都比较弱的人来说,路只有两条,要么侧过身子,冒着不偏不倚正踩到平躺在墙根里的那根棕黄色狗屎的危险,战战兢兢地得以通过,要么比较识趣地提前五秒钟把自己赶到便道下面的机动车道上去,如果不这样,就安心地等待被撞成相片贴在浸染着尿渍般图案的古老建筑物外墙上去吧。

Prrrrrrrrrrr......Prrrrrrrrrrrrrrrrrrrrr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