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05

12.9公里的忧伤

2005.7.10 日 昨天终于晴天了,过了几天阴冷如深秋的日子终于又回到夏日的阳光里了,巴黎的天气呀,我拿你真是一点脾气也没有了。

回顾,还是回顾,仿佛不再有新鲜的事情发生一样。下面的文字写给5月初的意大利之行,当我乘坐的旅行巴士驶进那个标志着即将离开意大利进入法国境内的隧道时,我心头的伤感就这么蓦然袭来,再也挥之不去,以至于,后来到达尚贝里,那里的阿尔卑斯山美景也不再能引起我的兴趣。

(注:此文图片摄自法国山城尚贝里)



12.9公里的忧伤

12.9公里,一段从感受到回味的距离;12.9公里,一段从梦想到现实的距离;12.9公里,一段从深爱到喜欢的距离;12.9公里,一段从彼世界到此世界的距离......12.9公里,只是一段忧伤的距离。



在意法交界的阿尔卑斯山中,在那条贯通两个国家的12.9公里长的隧道深处,意大利和法国的界标,在蔚蓝底色的欧盟旗帜上,十二颗金星分别环绕着“FRANCE”和“ITALIA”的字样,就那样毫不起眼地仿佛很随意地被安置在隧道的两侧不同的流向上。很容易地,你会将它忽略,或者被其他更为明显的路标转移了注意力。它们立在那里,似乎不是为了标志什么或提醒什么,它们静静地立在那里,更像是为了忘却什么。正如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看似的洒脱,却透着那般深沉的留恋,不舍,与伤感。

数日前,在隧道的另一侧,当看到飞逝而过的“ITALIA”,伴随我的是无法形容的,至今依稀可以触及的兴奋和憧憬。而此时此刻,当“FRANCE” 同样飞速地擦肩而过。消失在疾驰的车流背后,我却是怀着难以言喻的惆怅。从这一刻开始,我的意大利已在身后渐行渐远,这12.9公里的忧伤终将伴我走完其后的漫漫回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love your website. It has a lot of great pictures and is very informative.
»

Anonymous said...

Your website has a useful information for beginners like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