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06

教堂也“疲劳”

2006.04.05 三 早上五点多,天气就不报了

教堂也“疲劳”

唉,又荒了很久,今天上来不经意一看,连月份牌都翻不过去了,真是应了那句话:孤独的博客是可耻的。(这话我说的)不过,令我感到万分诧异的是,我这一亩方塘之下竟然还藏这些个潜水员的,平时从不见冒泡,更别提浮到水面上来换口气的,害我担心各位在读罢我那些偏执片面主观偏激到半身不遂的所谓社会评论之后造成严重缺氧而不幸昏死在水下了。看来我是多虑了啊。这不,半个月不见,这认识的不认识的一露头就带出来一串,嗯,大家还安好就好,这年头,天天暴乱罢工示威游行的,平安就是福了。

Alors,你们问我这段时间死哪儿去了?我也正纳闷儿着呢,天天忙,瞎忙,忙着睡觉、吃饭、聚会、偶尔旷课、驴行、以及准备驴行。忽然发现,我人生的第二十八个年头几乎过着同六十岁以上拿养老金人士们等同的奢侈糜烂的生活。惭愧一下先。

上上周末,和沙朗、卡伦还有卡伦的新男友小许同学共同奔赴诺曼底重镇鲁昂(Rouen),用半天时间参观遍布典型诺曼底风格民居的古城区,以及分布其间的数座教堂,其中就包括那座著名的“莫奈的教堂”,曾经在奥塞博物馆看到那几幅真迹,甚是为那亦梦似幻的色彩和光影所倾倒,正是为了他,我才以往返18欧一人的低价火车票引诱大家在那样一个阴雨连绵的湿冷周末一同前往这座巴黎以北靠近勒阿佛尔和英吉利海峡的不怎么引人注目的城市。然而,4个小时中,一座接一座地参观教堂,到最后几乎令每个人植物神经紊乱,就连远远看到教堂的尖顶都会条件反射地并发恐惧及严重的胃部不适。对不起,我这样描述实在有失文化人的风雅,但这的确是大实话。再好的美食,吃多了也会造成滞胀,何况是早春三月的六七座冷飕飕阴森森如同冰窖的大同小异的教堂。由此回想到那些曾经出现在中国众多古刹石窟诸如普陀、灵隐、寒山、五台甚至莫高的一张张目光呆滞或形容扭曲的西人脸孔,那些曾经对古老中国怀着某种浪漫主义想象的西方旅行者们最终也逃不过我们这些洋插队在欧洲所经历的高强度视觉轰炸之下的审美疲劳哇。而这,将成为我所发布的最最重要的欧洲旅行预警,大家在出行前一定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才是。话说回来,这应该怪我们的贪得无厌和小家子气,18欧的车票总要花得值吧,于是就牺牲了身心健康,于是不得已还得花更多的银子用美食来缓解精神和肉体的不适。而这据说是当地特产的羊蹄儿,愣是给做成了脱了骨的没了羊肉味道的油炸肉糜卷状。这道羊蹄儿,自始至终每个人就吃出几根脚趾骨来,而这几根脚趾头也来的实在蹊跷,平白无端地就出现在肉糜卷的某一个被作了记号的末端,令不明就里最先吃到的我被其他三位白白地羡慕了半天。(我人要再好点儿就和他们换盘子了,哈哈:)啊,差点忘了提了,这座城市还是圣女贞德当年英勇就义的地方,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教堂却是我在法国所见到过得最现代的教堂,整个形状如同一条趴在海泥中的剑鱼,有着长长的喙/吻/抑或是嘴(这个不知道如何定义)和高耸的鳍。内部的装潢更是兀显现代派的简洁、灵动、不对衬,光线是温暖的昏黄,就连占据一整面墙壁的彩色玻璃花窗也是用较为流畅圆润的人物图案来讲述圣经故事。初看上去,这里似乎更适合做一个音乐厅或会议厅,唯有当圣洁的管风琴声蓦然响起,才又将我的思绪重又拉回到圣坛前。而那一刻,经历了教堂“疲劳”以及强行塞下一份熏肉沙拉和一个所谓羊蹄的我靠在最后一排座位上竟然再无睁眼之力,昏昏乎睡去......

上周末,也就是愚人节以及愚人节后的一天,我也没闲着,自己跑了一趟南西(Nancy)和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欲知详情,下回分解。
再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