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06

信仰是这样炼成的

2006.04.11 二 多云转阴,今年的春天有点冷

本期图片:巴黎,2007的中秋之夜




信仰是这样炼成的


今天和沙朗去中国城买了两大兜食物回来,才花了13欧,真是令人知足。同时,我们还敲定了五月五日至九日南德之行的部分行程,可喜可贺,值得期待。

从本月七号开始我便进入了两个星期的春假,这是一段令人为难的日子,因为等待新的居留,我无法跨出法兰西的版图四下里乱跑,而这个绊住人手脚的新居留要等到14号才能拿到。于是,你们才能荣幸地看到我老老实实地坐在这里打字,事实上心却早已飞翔在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甚至还有埃及的上空了。

上个周末,沙朗陪她那摩门教徒的朋友去了趟卢尔德(Lourdes),一座位于法西交界的比利牛斯山中的美轮美奂的基督教圣城,传说圣母曾在此地多次显灵,用岩间的泉水治愈了众多病患。如今依旧有上百万朝圣者每年从世界各地赶来,希望借助这留下圣母神迹的神奇的泉水使自己和家人摆脱病痛。我于是沾沙朗的光,得到了一瓶写着我名字的圣水和一张从卢尔德寄过来的美丽的明信片。要说沙朗这个女人,真不是一般的好呢。

四月九日和十日,即周日和周一两天,全法几乎都处在难得的好天气中,圣城卢尔德成了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的海洋,大家相聚在这里都是为了参加一项重要的宗教活动——纪念耶稣受难日。然而,对于这一史实,由于历法的原因,天主教人士和基督教人士有着不同的说法。对天主教而言,周日这天便是耶稣基督受难的日子,而对于基督教而言,转过一天的周一才是耶稣正经受难的日子,两家在此问题上争持不下,于是便各摆各的道场,各做各的法事,在卢尔德这么一座精致的小城里倒也办得红红火火、相安无事。至于那位摩门教的朋友,按理应该是自有一套卓尔不群的说法才对,好在这位朋友是个天生的信仰狂,她那颗极具包容力的心可以毫无原则地接受一切宗教以及各路神仙,是我们说的那种进庙堂烧高香,进教堂作祷告,见到清真寺也要膜拜膜拜的众神的虔诚信徒。至于当初为什么选择入了摩门教,据可考的说法是缘于摩门教以充斥众多帅哥而闻名。这个理由倒是很有远见和现实意义。试想一下,无论信仰哪种教派必然都需要学习教义,教友或师傅们时常上门传教也是在所难免,若是一位秀色可餐的翩翩美少年坐在你的对面,或兰或黑或棕或绿的幽幽眼神盛满人间大爱与你盈盈相望,手中握着你特地为他奉上的一盏散发着清香的明前龙井,用一下午的时间和蔼可亲、耐心细致地讲解教史和教义给你听,而且当你迷惘困惑时,还有他循循善诱、孜孜不倦的规劝助你行图正路、全心向善,这该是何等美妙的事情啊。



我于是在某些特定的时候也会动心,但是终究也无法下定决心给自己苍白的信仰找一个归宿,这看似简单,实则是一件很难抉择的事。首先,信仰应该是纯洁坚定的,否则不如不信。其次,信仰不应沾染太多功利色彩,然而,我却是一个不能免俗的人,对于这样一桩似乎是唾手可得的财富,难免也会权衡,到底是东边的菩萨法力无边,还是西方的救世主悲天悯人,而这还不仅仅是衡量的全部。再次,信仰也是需要付出的,姑且不说烧香燃烛和牺牲供奉的花费,单就是日常的祷告、自修和义工也是需要时间、精力和毅力的。我自问对自己的人生都不能好好安排,日子过得随性、任性、全无头绪,投入一种高尚的信仰对我而言至少意味着某种程度的自我约束、健康有规律的生活以及可称之为遵循正轨的漫漫人生路。一想到一辈子都要谨言慎行地积德行善,就是为了身后可以在生活条件较好的天堂谋一席之地,或者来世不要投错了胎被强行做牛做马,我便深刻地感到此行曲折坎坷,遥遥无望。更加不能想象的是,我必须主动放弃在这个博客里随地吐痰、破坏生态,以及用尖酸刻薄的无聊言语来自我娱乐的权利,再也不能三五好友围坐一团荤素通吃,更加再也不能肆无忌惮地随处乱送菠菜......OHLALA,如此活着还不成了僵尸。这么自我为中心的俺老人家,对于信仰,感受一下就好。为了此生的生活质量可以依照我自己的标准来衡量,还是信仰自己为上。然而与此同时,还要坚持百分之二百地敬畏各路宗教及神灵一百年不动摇,毕竟愈是不可知的神秘事物,往往蕴含着不可知的神秘力量,既然我无法了解他,那就敬畏他好了。

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这话,在理。本来ME和MYSELF就是同宗同源,因此,活成了我这个样子的,要尽快学会信自己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