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04

人在巴黎之即将满月的纪念

2004.12.10 FRIDAY CLOUDY

即将满月的纪念

再过5天,我到巴黎就整整一个月了。一个月前,我还是一只安逸自满地过着家居生活的土鳖,每天日子都是在对时间的无节制挥霍中度过。人就是这样,拥有什么就不珍惜什么。而现在,我失去了这曾经习以为常且时常感到无聊透顶的生活,才感到真正的奢侈已经离我远去了。

从刚到巴黎时的视觉震撼到现在的审美疲劳,仅仅经历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已经开始担心自己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了。

我这二十几年所走过的路总是充满了意外,好在大多数还算得上是不坏的转变,比如十六岁离开父母,比如二十岁遇到大熊,比如二十七岁只身来到巴黎。也许我的人生就是这样,永远没有能够预见的轨迹得以遵循。未来向哪里走,真是不得而知。

我对我的朋友说,一个像我这样闲散惯了的人,一个像我这样情迷意大利的人,一个像我这样崇尚英美教育的人,一个像我这样对法国知之甚少的人,在被大不列颠不留面子地拒绝两次之后竟然浑浑噩噩地踏上了法兰西的红地毯,这个结果在我和我的家人以及我那群狐朋狗友之间制造的影响绝不亚于今年春天和Anny勇闯滇西北的壮举。

直到现在,我还是不得不说,我对这片可谓之花都的土地依然缺乏热情,对这个城市和这个城市里生活的上千万种族混杂的人们缺乏渴望了解的耐心。我和这个国家似乎存在一种隔膜,让我即便吃着世界上最地道的第戎马油奈滋(Mayonnaise de Dijon一种第戎产的色拉酱以品质闻名)也无法像某些人那样激动到浑身颤抖地叫好。而我那崇洋媚外的上海房东,必会用最鄙夷的眼光睨视我艰难地咽下盘中最后一片苦涩的沙拉菜,强忍即将脱口而出的“乡侬”,用手中最后一块结实得能扯掉门牙的巴盖特(baguette法棍面包)把盘子里残存的最后一滴马油奈滋擦拭干净,然后带着享用不尽的神情反刍整整一个晚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uper color scheme, I like it! Good job. Go 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