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04

即将新年

2004.12.31 五 阴雨

即将新年


2004年的最后一天,巴黎,蒙蒙细雨下下停停,我吃过午饭就出门了。

沿着Rue Anatole France(安娜多乐方斯大街)一路向西北,途经一片被黑色玻璃幕墙覆盖的线条清晰简洁的现代建筑,入口前的名牌上面写着“什么什么Media”,门前散落着三三两两凑成一堆的人群,看上去一个个神情严肃,似乎是在等待什么,两个带着一尺高厨师帽围着绿色围裙的大厨谈笑风生地迎面走来,在路边公共汽车站等车的男孩在我经过时扔下一句“Bonjour!(你好)”,一切似乎在正常不过。当我几乎要走到这条街与塞纳河上的Pont de Levallois(勒瓦卢阿大桥)交汇的路口时才蓦然发现Rue Anatole France的此段竟然是被两辆警车封锁的,所有途经这里的车辆都被迫改道。街对面停着一辆鲜红的消防车,几个身着灰底加金黄色荧光条制服的消防员正在清理散落在地上的水管。我向四周的楼群里看了看,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的情况。于是接着走下去,曲折迂回地穿过4个红绿灯,终于到达勒瓦卢阿大桥之上。

站在桥上,风裹着微小的雨滴斜斜地打过来,就象美容院里的蒸汽喷雾,难怪来巴黎的人都声称自己的皮肤变好了,这样的气候也算是养人的。

晚上,给自己做了一顿新年大餐。半条火鸡腿、一颗微型白菜、三条法国蟹肉棒、半颗小洋葱、一个西红柿,在我的电饭煲里遭受近两个小时的煎熬,一把盐加一把味精……味道吗??真是鲜美无比。这一招是上大学时从广东同宿那里学来的,只不过她们是用西排代替我的火鸡腿儿。这可算是我来到巴黎后第一次正正经经犒劳自己,吃起来觉得格外香。

其实,我这个人还算是有福气,虽然不会做饭,但是老天爷似乎总会安排一些人来帮助我。刚到巴黎时人生地不熟,遇到了热情豪爽的上海房东和几个极其投缘的同租女孩。为了省却做饭之苦,我提出和房东搭伙,他们竟然欣然相允,我每月只需缴纳基本的伙食费,每天洗洗菜、刷刷碗即可。大厨出身的房东每晚都会变着花样地搞出几样上海菜来,然后大家如同一家人一般有说有笑地进餐,日子过得很是滋润,我的体重也是直线上升。

这次搬家,房东和所有的房客都是自己做自己的饭,相对独立。没有了互相之间的干扰,倒也换得清静。自己想吃什么就做什么,不想吃就可以凑合。我又一次很幸运地在超市发现了我喜欢的食物,且常吃不腻。那是一种法式炒米饭,不同的品种,有的有菜,有的有虾,有的是小米,有的是大米。总之风味独特,我十分喜欢。同时发现的还有调制好的密封装土豆沙拉,拌胡萝卜丝,豆子大杂烩沙拉,火腿沙拉等等,这些东西我都叫不上名字来,但是的确美味且有益健康。法国的蟹肉棒不贵且味道鲜美,我经常把它们切成丁或丝,和着切好的煮鸡蛋、青菜、胡萝卜丝、西红柿、洋葱等等用马油奈滋拌在一起,是不是色、香、味、营养俱全呢?

今夜是新年夜,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将会成为全世界最好玩的地方,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齐聚于此聆听新年钟声的敲响。我是不是也该冒着失身的危险去瞧一瞧呢?同屋的女孩说:照相机等值点钱的物件就不要带了。

2004年12月31号的夜晚,在印度洋海啸惨剧发生不到一周的日子里,伤贼利贼(Champs Elysees香榭丽舍)将成为万头攒动的狂欢之地,乱吻之地,发泄之地、胡搞之地、酒瓶乱飞之地、随地大小便之地…… 怎么想怎么有点恐怖。连五大三粗的巡警都会被极度亢奋的人群一拥而上狂吻至气绝而亡,这样刺激的景象如果不亲眼见识一下真是会遗憾终生了。

所以,我毅然决定,12月31日夜,目标:伤贼利贼;随身物品:Metro票一张(但是据说今天免票),零钱<10欧。

好啊!!!来次狗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working. Thank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