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04

人在巴黎之不可不提及的恶心事儿

2004.12.16 Thursday Foggy

不可不提及的恶心事儿

关于巴黎,我曾在网上看到过很多有意思的评论,其中不乏抨击之辞。对某些观点我也是颇为认同。比如,随处可见的狗屎,并不清洁的街道,外表冷漠乏味的市民,令人头疼的社会治安,对英语的无声的抵触,破烂的地铁车厢,无处不在的涂鸦,酷爱在古老建筑外墙小便的法国男人......唉,真是罄竹难书。

就在上周末,当我和同屋兴致勃勃地出门时,如同当头闷棍,一大团狗屎泛着晶莹剔透的赭黄色油光,正在楼门口的墙角处热气腾腾地迎接我们,此情此景当即令两位女士花容失色。现在回想一下,那恐怕是我活到现在所见过的最大一团狗屎,完全可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想象一下吧,一泡——足可以装满3个大号的沙丁鱼罐头,一个促销装的番茄沙斯,外加两个BIO的带减肥功能的Yaourt(酸奶)的——狗屎!它的创作者该是庞大得多么令人费解啊!

除了时刻提防“如此惊艳”以外,你还不得不接受常规熏陶。每天我在Metro 7号线的终点站Villejuif-Louis Aragon乘车,都必经Bus总站的一个拐弯,gosh! 不可思议的是,距离售票窗口仅十步之遥的此地看上去竟如同有几百年从未被人“冷落”过,遍地布满了令人作呕的秽物,其中大多数都能让人不愉快地联想到呕吐物或是排泄物。(但愿看这篇文章的人现在没有吃着东西)因此,如果时间宽裕,我宁可绕一点弯路,侧着身子溜过路边一条被安全围栏隔离在外的窄窄的边道,冒着被巴黎特产的疯狂的机动车驾驶员操纵的雷诺车或马力强劲的摩托车一下子撞飞到里昂、马赛或蒙彼利埃的危险,也要躲过那可怕的视觉轰炸,并且保护自己的鞋底不被牢牢粘在地上。

必须指出的是,上述这种较为极端的情况一般存在于平民百姓居住的地区,如我所在的94省。去那些富人居住的地区瞧瞧,情况会截然相反。这就是法国社会清晰的阶级划分,非常现实,非常明确。花眼旁观,真是忽而天堂,忽而人间。(地狱这个词不大适于法国,所以舍去)由于社会保障的完善和较高的福利水平,法国可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赤贫人口,恰恰相反,在法国作穷人比作富人能够享受更多的优惠,最低生活保障金、免费住房、免费交通、免费医疗、免费子女教育、免税、免......如此计算竟是失业者比工作者更加实惠。于是,懒惰之风盛行,游手好闲者随处可见。除去游客因素,这也是法国的咖啡馆无时无刻不是一派繁忙热闹、宾客盈门景象的原因所在。因此,当陌生的法国人当街邀请你去喝一杯时,一定不要被他的甜言蜜语冲昏了头脑,要知道,他们可有的是时间挥霍,即便生活堕落到了一塌糊涂不可收拾的地步还会有政府和其他兢兢业业的纳税人来替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而你却没有那么幸运,不能生而为法国公民,不好好读书工作就意味着要过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苦日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