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06

带雷诺阿回家

2006.01.08 日 阴天,还是阴天,都阴到心里去了。

带雷诺阿回家



今天我们谈点儿什么呢?这样的冬季,这样的天气,巴黎,就是用这种让人无可奈何的方法折磨着我,考验着我的忍耐力。

这两个月来,我时不时地总往BUCI路口的那家TASCHEN跑。TASCHEN是一家著名的艺术类读物出版公司,以无数印制精美,或古典或前卫的画册而著称。前天在ODEON的UGC看完罗伯特雷德福和珍尼佛洛佩兹的新片《UNE VIE INACHEVEE》(UNFINISHED LIFE 未完成的生命),我又一次不由自主地走进了街角的这家TASCHEN,又一次不由自主地将手指划过那一页页熟悉的画面......新古典的安格尔,浪漫的德拉克洛瓦、戈雅,现实的米勒、库尔贝,印象的塞尚、莫奈、德加,超现实的达利、米罗,野兽的马蒂斯,以及又立体又现实又超现实的毕加索......整个欧洲近现代最辉煌的艺术史卷如是般徐徐展开。正如我们说后现代是属于纽约的,而印象派和现代主义则很大程度上是属于法兰西的。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中期,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啊。数不清的艺术巨匠们几乎同时拥挤地生活在这个世上,而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如雷贯耳的人物都曾同时或者前后脚儿地在法兰西这片得天独厚的五边形土地上幸福地工作生活过。透过印象派富有生活情趣的作品,我似乎可以想见那个年代有闲阶层的世俗生活,体面优雅的绅士淑女,不可胜数的舞会和沙龙,自然闲适的野餐和远足......想来当今这年头新兴的小资阶层们竞相追逐的,也只不过是人家一百多年前的古玩翻版,却堂而皇之地冠以时尚的名号。

雷诺阿(RENOIR),我的眼睛本能地又一次停伫在这个温情的名字上,从少年时代起,这位印象派代表画家的名字便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我为他的画而感动,更为他的人而感动。还记得中学时代第一次看到那幅依莱娜卡昂小姐的画像,我便被那清纯温婉的女孩形象,温暖和煦的光线以及虚实相间的笔触所深深打动。我思忖,能画出这么美的画的人一定是心中充满了爱吧。令人钦佩的是,雷诺阿,竟是在他七十八年的艰辛人生中,执著地将这份充满了生命力的对生活的热爱淋漓尽致地赋予了他的所有作品。即便是在人生后二十年的病痛折磨中,轮椅中的画家用他那僵直的手指吃力地夹住画笔坚持作画。而流注于笔端的则是更加绚烂的生命的绽放......从整本雷诺阿的画册中,你看不到一幅哪怕是带有一丝阴郁色彩的画面,这位可敬的画家以极具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女体和亦梦似幻的迷人光影坚强地抒发着对女性的赞美和对爱情的渴望,用交织着大自然柔和光影的愉悦,日常生活的一个个美好瞬间,爱情的甜蜜与冲动,以及女性的柔美优雅和儿童真纯明亮的气质来激发起观者对生活的热情以及于漫漫人生中找寻欢乐的勇气。

这个世界上的黑暗痛苦已经够多了,艺术为什么就不能是美的呢?藏起来的是苦,交出去的是快乐。我于是伸出手,从埃尔格雷柯的身边取下雷诺阿,将他捧在手里,带他回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