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06

幸运的孩子

2006.01.25 三 晴,终于发现描述晴天最难

幸运的孩子


screen.width/2)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2;" border=0>



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是一个专制、凶残的女人,然而这种专制与凶残更多时候则被校方及家长们褒扬为对学生严格要求和高度负责的伟大情怀。

这位全校著名的优秀教师会灵活运用侮辱、喝斥、罚站、驱逐、恐吓、写条子、请家长来惩罚那些超出她的教条之外的“顽劣”分子。即便这个年仅七八岁的顽劣分子只是不小心忘了带下午音乐课的教材,或者因孩童的天性一时兴起摘了楼顶露台探出头的槐花。同样,她会采用对某些孩子的绝对无情和长久忽视来暗示那些不识时务的家长。她甚至会在年幼单纯的孩子中鼓励互相揭发和告密状,于是有人因此而得宠,有人从此而一蹶不振。

然而,人是那么复杂的有机体,又怎能片面地定论。我所在的班级,正是在这样一个堪称恐怖的班主任的领导下,在八十年代中后期竟已显露出素质教育的端倪。

还清楚地记得,每周二下午的少先队活动课,当其它班级的同学忙于堆成山的作业时,我们班的四十几个孩子则必然会欢天喜地的集体出动,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参观展览馆、博物馆、科学宫,或者一头钻进远离城市喧嚣的大山深处,在原始森林的怀抱中尽情地寻幽探秘。而多年一贯的,每天必写的一篇自然日记,5条新闻记录以及自学十个成语的额外任务也是绝对不可敷衍的。现在想想,我们这些从小铁到大的朋友们大多是亲近自然,个性独立,并且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保持着广泛兴趣的人,这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得益于小学的经历吧。

而对于语文的学习,不可否认,正是在她摄人胆魄的威仪之下,在那教条刻板的强迫教学法的压迫下,我这么一个懒懒散散的孩子也算万幸地打下了相对扎实的语文基础,与此同时也在整个小学阶段失去了体味中文之美的能力。

我的老师,如果还健在的话,应该是年逾古稀的人了。作为一个曾经在幼年时期被您严重伤害过自尊的孩子,我早已经记不清该如何恨您了。尽管我发自内心地无法说出“是您当年粗暴的教育方式使我一生受益”这样的话,但是它刻骨铭心的功效的确促使我那单纯脆弱的心智尽快坚强、独立和成熟起来。无论如何,我还算是一个能够成功调节心态和把握命运的幸运的孩子,要知道,您不是总能遇到像我这样通情达理又有韧性的学生。正是在您鄙夷的目光和灭杀自尊的刻薄批评下,我学会了调整心态,学会了正确客观地自我分析,不盲目自卑,也不会轻易为外力的因素所左右。因为您,我学着坚强,学着克制那些脆弱的不争气的泪水,努力地不为强势所低头。因为您,我学着去体恤和尊重他人,学着用温和却不隐晦、幽默却不尖酸,坦诚却不伤人的语言表达意见和建议。因为您,我学着把路走远,把心放宽。

其实,在二十年后的今天,我开始想说:谢谢您。在您身边度过的那些童年时光,尽管压抑,但它带给我成长的力量。

祝您,春节快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Very pretty design!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