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06

卢森堡公园围栏上的人世变迁

2006.01.10 二 昨日晴了一小下下,今天又恢复了重重阴霾不见天的局面

人在巴黎之卢森堡公园围栏上的人世变迁


(photo source: paristoday.free.fr )


昨日午后,俺翘了一节语音课,借着难得一见的阳光,跑去卢森堡公园那边散散心。


许久不来,卢森堡公园围栏上的摄影展又换了主题,但是内容和题材都和上回那个“百年珍闻”以及上上回那个“二十年二十位摄影师”无甚区别,都是旨在体现对这个不断变革的萌动的躁动的骚动的反动的无穷动的世界的某个特定角落的人文关怀。非常有趣的是,此次展出的几幅描写法兰西的摄影作品毫无例外并且一致对外地呈现给大家这个国家最最美好祥和的瞬间。这种溢于言表的强烈的自恋情结使得这几幅图片夹杂于一派悲凉破败落后扭曲的景象之中,竟是显得那般苍白无力,而反观不久前的巴黎暴乱,以及暗藏法国社会已久的种种矛盾,更令人无意将目光在它们身上多停留一刻。是的,艺术应该是发现美的工具,然而法国人的问题是,他们的写实摄影或者新闻摄影则更多地专注于用别国落后、阴暗甚至丑陋的一面来反证法兰西天堂理论(这个观点我承认有些以偏概全)。在这里,我看到了日本的嘻哈一族以及露宿在东京繁华大街上的老人,看到了轰然倒塌的纽约世贸前奔逃的人群,看到了东欧及俄罗斯的剧变刻在人们肉体与心灵上的烙印,看到了伊斯兰世界高举的拳头、棍棒和AK 47,以及众多发生在非洲的动荡与蛮荒的景象,我还看到上海最破败的棚户区里人们与居住空间的斗智斗勇,以及文革时期的青年从疾驰的火车中探出头来用空洞的眼神问这个世界......同样,在这里,我看到了法国孩子们在课堂上快乐的脸庞,巴黎雪夜的静谧安详,却看不到满地的狗屎和众多睡在地铁站里的乞丐,我更是看不到有色人种在法国谋生的艰辛和无奈,以及去冬那千百辆被烧毁的汽车以及众多未能幸免于难的商店、仓库和公共设施......与摄影展“人性”的主题相违背,除了尚且处在天堂中的法兰西及个别欧美国家以外,从那些堪称优秀的作品中着实令人难以相信这个世界其余的大部分地区还存在美好的希望、新生的活力以及人们平等地追求和享受幸福的热情。如果将上述观感总结成一句话,我猜该是:不能生而为法国人的我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啊!


不过,话又说回来,法国人的这种擅长发掘世间阴暗面以及探索人类心灵扭曲变态之特例的富有勇敢的开创精神的个性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他就像一面多棱镜,将我们每天生活于其中却不甚了解或不肯了解的世界的各个层面无情地展现出来。尽管有时候这种方式显得有些残忍,令人难以接受,甚或是严重打击了很多人的自尊和自信,但却不失为苦口的良药,提醒人们时刻保持清醒客观的头脑。毕竟,还有那么多痛苦我们看不见,还有那么多问题我们不能回避。


卢森堡公园围栏上的摄影展,依旧会以法国人的方式这样生生不息地故作深沉地举办下去,而我也会尽量装成一个附庸风雅的看客,混迹于热爱艺术且悲天悯人的法国观众中,同他们一道接受忆苦思甜的再教育。


后记:写完这篇文章,我开始后悔。我只是一个肤浅且初级的摄影爱好者,对于摄影的技巧和理论知之甚少,我所有的评判依据几乎都来自于老天慷慨付与女人的感觉。但是,对于任何种类的艺术,我本人更倾向于达成自身的独立见解,尽量少受来自经典理论或人云亦云的前摄制约。因此,我的见解难免局限,甚至会让专业的你觉得是胡搅蛮缠。为了不招致太多的批评,我决定再一次以一个天平座者的身份,做做这个星座的人最擅长的和稀泥工作:其实,我对法国现实主义题材的摄影作品并没有那么深重的敌意,恰恰相反,对于其中的绝大多数作品与作者本人,我是怀着敬仰之情的。观看卢森堡公园的摄影展每每都令我的心情难以平静,而这正是富有震撼力的作品所带来的影响。我之所以在上文中如此这般地批评他,大概是因为此次展览中相关法国题材的部分过分单一单薄,及其所形成的与其他国家题材的多样深刻之间的较大反差招致了我的反感吧。这里对法兰西的摄影工作者们说声见谅先。

(photo source: march.is-a-geek.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