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1, 2005

混乱的新年

2005.1.1 六 凌晨2点

就算终于见识了巴黎的新年,我已经累得精疲力竭。

香榭丽舍涌动的人潮,埃菲尔铁塔万头攒动的壮观景象,地铁里面几乎无法控制的混乱局面,Avenue de Villiers震天的汽车喇叭声,3号线终点站自娱自乐的司机和调度们,半夜2点还在群魔乱舞鬼哭狼嚎的邻家party……有多少令人紧张又有趣的事情想说啊,只是我今天太累了,先讲一点八。

路线:
1. 家(Levallois Perret社区)?〉2. 乘坐 Metro 3?〉3. 在斯达兄Villiers(威丽叶车站)转乘 Metro 2?〉4. 于斯达兄“Charles de Gaulle - Etoile”下车,出地铁抬头便是Arc de Triomphe(凯旋门)

此时是31日晚22点左右,伤贼利贼的人群已经挤得水泄不通。巴黎警方全副武装,悉数出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处处可见巡警、宪兵、防暴警察、紧急救援队的影子。尽管如此,形势在我看来依然不容乐观,放眼望去,神灯人、橡胶人无处不在。由于我孤身一人,因此不宜单独久留,于是沿着香榭丽舍大街向东南方向,也即卢浮宫的方向行进,一直走到竖立着戴高乐将军雕像的小方场,这个地方在地铁图上被标为“Champs-Elysees Clemenceau”。我在此处逗留片刻,看到神灯人和橡胶人像潮水一般从地铁出口源源不断地涌出,一群一伙从我所在的报亭旁边手舞足蹈、狂呼乱喊着呼啸而过,心中愈发泄气起来,有他们在就意味着人身安全极其没有保障,瞧见他们手中的酒瓶子了吗,过一会儿就会飞在空中了,砸着谁是谁,据说去年的新年夜,伤贼利贼街道两旁的很多商店橱窗都被砸了,实在令人切齿。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凯旋门)


人群像泉水一般从地铁出口冒出来,继而分作两股,一股向东南,直奔协和广场的摩天轮,另一股向东北,目标凯旋门。我站在metro口的报亭前,忽然发现除了情绪高涨的人群轰轰烈烈地经过以外,就数报亭前面站着的一排轻装备的法国宪兵最有看头了,藏蓝色的船形帽搭配合体的连裤装,腰间是深色皮带,黑色的高统靴将裤腿干净利落地束起来。这身服装穿在这几个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小伙子身上甚是帅气,但若真和那些强悍的神灯人和橡胶人比拼起来确实略显孱弱了一些。

(艳舞丽都)


为了避免招蜂引蝶,我在报亭前作焦急等人状,(注:这里不是你想不想招的问题,而是躲都躲不及的问题,想象一下那如同蝙蝠侠、萨达姆或者从“一千零一夜”故事里走出来的一张张扮酷的面孔,自以为很有水平地用肉麻地掉渣的含情脉脉地眼神直勾勾地盯住你,是不是挺让人浑身起鸡皮的?)然而,我这样假惺惺不停看表的举止反倒引起了宪兵哥哥们的注意,有两个甚至在应热情的女郎们邀请合影摆pose的过程中还不安地回头扫一眼,以确定我没有正在预谋实施恐怖活动。在这样的日子里,巴黎最紧张的人就数他们了,谁能保证在混乱的人群中就一定没有本拉灯同志派来的人体炸弹?我当时手插在夹克的口袋里,看上去应该像挺个大肚子,想象力丰富一些地说这是10斤TNT也不为过,难怪宪兵哥哥们要担心了。

要睡觉了,下文明天再详述吧

bonne année et bonne nuit!!!
happy new year and good night!!!

No comments: